木杳白

我们至此 旅程结束

【何焉悦色】相看两欢

00.




如果偏要让何洛洛概括他和焉栩嘉之间的相处模式,那他想大概是两个词语:吵架互怼、相看两厌。


何洛洛喝下白色纸杯最后一口水,快速翻了一个巨大的白眼,极力想去躲避掉周震南火热的目光,又看看一边没事人一样的焉栩嘉,心想真是眼瞎了才会在两个月之前和焉栩嘉去民政局,不过脑子就结婚。



把爸妈吓一跳不说,还早早把自己葬送在了婚姻的坟墓之中。无法挽回的坟墓!



而这场僵持的前提来源一场毫无营养的争吵:豆腐花要咸还是甜。


周震南左看右看,总觉得芒刺在背,两位青年人针尖麦芒毫不相让,让他仿佛看见了学校辩论赛的一辩…和,对方一辩。



“你们真离了?”


“离了啊!”何洛洛双手在面前的白色桌台上重重一拍,语气变得有些咬牙切齿,“谁忍受的了每天和他住一起?”



“你知道吗?”何洛洛将身子向前倾,两只大眼睛因为怒火睁地更圆,愣把周震南吓退了半米远,“他有多无趣?”



“那是你傻。”坐在一边一言不发的焉栩嘉中终于开口,吐出的四个字很好的把何洛洛的愤怒带到了燃点。



“我傻?你见过他为一点小事情说教好几个小时吗?”何洛洛又一记眼神瞟到周震南,“你能忍受吗?他到底是我老公还是来当我爸的?”



“不...不知道,不知道...”



“你当然不知道!只有我这么悲惨,忍受人间疾苦!”




“我多大了?早毕业了!要他上课?上课满教室的学生,找我?”



“这...有点过分啊,对,对吧...?但是,道个歉,不至于离婚……吧?”



“有点?是很过分!怎么不至于离婚,他一点也不了解我!对我还充满的鄙视之情!是可忍孰不可忍。”



“哦?”焉栩嘉挑挑眉,双手抵上桌台的动作很轻,却让周震南又是一阵胆寒,“是谁把法拉第说成法拉利,说飞机是格林兄弟发明的,工作的人了卡文迪许不认识说到爱迪生只知道灯泡?周老师你会说错吗?他就是没文化。”



“你知道吗?”焉栩嘉也学着何洛洛的样子身子前倾,“他对物理简直恨之入骨,难怪物理学考没过!”



“多少年前的事情,你还翻出来!你现在知道了吗?他对我简直恨之入骨!他是债主,我就是这辈子来还债的!”



“这......”




“他就这么不讲理,你别被他吓到,同在一个办公室真是辛苦你了。”



“我不讲理?”何洛洛一口气险些没喘上来,“你看他,就是这么蛮狠霸道!教坏学生,这种人怎么当上老师的?”



“头脑简单。”



“头脑简单?我语文高必考,你物理用吗!”


“物理不必考就是为了删选掉你这样的傻瓜。”



“我傻瓜...你!这里是语文办公室,你小心点!”



“焉老师,何老师.....”



“闭嘴!”两道声线同时响起,把周震南吓得立刻梦回高中偷偷睡觉被抓的回忆。




“我...我……要不然,让我先出去给满教室的学生上课?”




“你看你!还堵别人的道!没素质!”



“我没素质?你!”


“停停停!”周震南跨一步横插在中间,语气有些沉重,“是我,我没素质。”




/



“小何老师?”



何洛洛把背包一把丢在躺椅上,何洛洛快速翻了个巨大的白眼,“有话直说。”



“刚刚物理组的焉老师从这路过,气压低的我都发冷,吵架了?”



“不是吵架。”



同办公室的老师瞪大眼,“难道打架了!”



“也没有。”



“那怎么了?”




而此刻上完课的周老师正好进门,和来串门的体育组的张老师开黑的游戏正好开始,周震南秒点完百里玄策后又看向何洛洛,语气七分调侃,三分认真,“那还能干什么,离婚去了啊。你们来的太晚,错过正面战场了。”




“真的假的?”

“啊!”




“我们离婚去了啊。”何洛洛耸耸肩,对着一阵惊呼的老师努努嘴,把一直揣在兜里的离婚证掏出放在乱糟糟的办公桌上,“现在离婚证都是红的,拿红本看来还是个喜事,中午请你出去吃饭。”




周震南手一滑,被何洛洛离了婚还如此豪迈的气势深深折服,接住手机的同时大拇指在选定英雄的界面一点,短短两秒过后开始缓冲游戏界面。



“周老师你还会玩貂蝉?”



貂蝉?周震南一愣,“何洛洛!”



“周老师?物理铭文貂蝉,咋有点奇怪呐,越看越奇怪。”



“何洛洛给选的,怪他。”



“我?”



张颜齐吞下嘴里的零食,思来想去怎么也是新来的年轻老师,该多鼓励鼓励,“妙啊!小何老师真是别出心裁!”



注意力早就不在游戏上了,周震南电脑椅一转更靠近何洛洛,侧着耳朵听何洛洛在说些什么。




“离了。”


“怎么离婚的?”


“能怎么,吵了一架,不欢而散!”




周震南笑,打趣,“当初拎包入住,现在拎包回来和我一起继续合租?”



何洛洛拆开焉栩嘉前一周替自己买的薯片,挑了最大的塞进嘴里,“不...房子归我。”



“房给你!”周震南啧了几声,“二十一世纪新好男人。何洛洛你倒挺赚。”




“赚什么赚。”



“还不赚?帅哥让你白睡了两个月,你净身入户最后他净身出户。”




“周老师你聊啥呐,快来快来,拿个蓝。哎呀中路爆了。”



上午的课按常理12点结束,周震南上完了上午的课,何洛洛的课安排在下午,张颜齐的体育组向来轻松,只要有占课首当其冲就是体育。游戏打完何洛洛便带着周震南顺便捎上张颜齐一同去学校附近新开的火锅店,周震南一路天马行空闲聊,先是

“你班里那个姚琛,简直把我气死了,我报听写,说袭击他给我写了洗衣机,我问他哪里错了他想了半天和我说难道不是机是基!”

再来,

“我刚刚遇到物理组的小让老师,还是太年轻,学生随便忽悠两句就批假了,难怪大家都不爱去找焉老师批假,签名全是小让老师。”




“说到焉老师......”张颜齐插入,“刚刚我从体育组过来正好看见焉老师进办公室,办公室的门都快给摔掉了。”



“小何老师,你们怎么了?”



“没怎么。”何洛洛把路边的小石子一个个踢掉,“离婚而已。”



“什么!离婚!”张颜齐瞬间移到何洛洛身边,语重心长苦口婆心劝解,“年轻人不要这么冲动啊,万事好商量,和气生财,什么大事还要离婚了,离婚对双方来说都不好,而且你看这离婚,多麻烦......”




“火锅店到了,小张老师,我们先吃饭吧。”



“小何老师啊,听我一句劝,而且焉老师......”张颜齐向不远处给自己打招呼的满脸笑容的赵让也挥挥手,语气有些僵硬,“小让老师......还有,焉老师.......”



“你们也来吃饭啊,一起一起,位置空着呢。”



“好啊!”张颜齐不假思索回答,随后在后方的周震南不动声色捅了自己一把,这才恍然大悟,“哦...不太好吧...?”



“有什么不好啊。哎呀嫂子也在,一起来啊,今天嘉哥请客。”



嫂子?何洛洛大喝一声,“谁是你嫂子!”接着左右手一边一个拉着人入座。



“多吃点,不然下午工作没精神。



“服务员,我们要六盘肥牛,四盘肥羊,虾滑上四筒,牛肉丸两盘鱼豆腐也要,素的,这一排都来一份吧。 ”



“小何老师...吃不完吧?”



“怎么吃不完,没事!”


“先生...要什么锅底?我们特色重庆九宫格也可以尝试一下。”


“要鸳鸯锅,何洛洛吃不了辣。”焉栩嘉喝口水润了润喉,首次发言。


“不。谁说我吃不了。就要这个,九宫格,越辣越好。”



“别闹。”



“谁闹了,吃辣不行啊!带了两个重庆朋友你叫我点鸳鸯锅?”



“这......吵架了?”



“吵架,我吵得过写个学术论文就抵我好几个月工资进账的焉老师吗?”


“无理取闹。”


“婚都离了我取闹还要你管!”



“婚都离了!”赵让险些没被小菜里的辣油呛死,“焉老师?”


“冷血动物!”何洛洛一举给自己灌了半杯冰水,“每天都是不同形式的冷暴力!”



“谁能有何老师厉害,生气在结婚照上打了一拳直接把照片打个窟窿。”



“你呢,过节日和我拍个照片发朋友圈这么不情不愿,就怕别人知道我是不是!”



“你呢,在我PPT里乱加东西。”



“你那PPT全是字,最无聊的课遇上最无聊的老师和最无聊的PPT,我那是怕我班里学生折寿。”


“无理取闹!”焉栩嘉又一次重复。


“怎么...怎么还吵上了呢。”赵让讪讪地搭话,脑中回忆起几个月前这对新婚夫夫火速闪婚的情形,“吃饭,吃饭,你看锅上来了!”



辣味接近的一瞬间就把何洛洛呛地直流眼泪。一边张颜齐一筷子把两盘肥牛倒进锅里,筷子在火辣辣的红油汤里打转,“香啊。快吃快吃!”



等了一分钟,肥牛卷都浮上后周震南率先动了筷子,赵让张颜齐紧随其后,张颜齐一大口又辣又烫的牛肉送到嘴里,额角立马浮出些汗珠来,“哈...好吃啊!洛洛你怎么不动呢,快吃啊!”



“好,好...吃。”何洛洛动动手里的筷子,试图找出一格没那么辣的汤底,张颜齐看何洛洛磨磨蹭蹭以为是找不到肉在哪,一筷子夹到何洛洛碗里,“你筷子往下伸,上面全浮着辣椒,而且底下的入味。”


“谢谢,谢谢小张老师。”



何洛洛挑起一块肥牛,筷子在碗边轻轻敲抖掉一些红油汤,张颜齐都吃了大半盘后才踌躇着送到嘴里,表情悲壮的活脱一个英勇赴死的壮士。



“别吃了。”




何洛洛看看焉栩嘉,眨了眨眼赌气,“什么别吃了,这么好吃我就吃。”



何洛洛手里的木筷子学着张颜齐的样子在锅里转悠,夹起一大口肥牛,二话没说带进嘴里。又麻又辣,烫地何洛洛几乎说不出话来,勉强吞下后心里抱怨这九宫格简直害人,一格比一格辣。




张颜齐周震南两个地道的重庆人,无辣不欢,九宫格正合意,配着刚端上来的冰镇酸梅汤吃的那叫一个欢脱,赵让不比二人却也不甘落后,对重庆九宫格也算喜欢,何洛洛不同,从小生活在南方,杭帮菜大多偏甜,吃惯了淡口味这一下的刺激简直招架不住,边喝水边快速吞吐空气。




“你用这个。”



焉栩嘉蹙眉,递来一个装着温水的搪瓷碗,顺带吧何洛洛早就空了的饮料杯添满。



“开玩笑?我才不用。”



“再吃晚上又要肚子疼。”



“你以为我是你,白水涮一切!”何洛洛不甘示弱从周震南手下抢走煮的通红的娃娃菜,“婚都离了你管我!”



何洛洛抿上几口冰镇酸梅汤试图去压住辣味,终究是徒劳,止不住咳嗽咳地满脸通红,周震南放下筷子帮何洛洛拍着后背顺气,“看你,直接给吃了,我都要缓冲一下,你胆子倒是大。”




“服务员。”焉栩嘉抬抬手招呼来站在不远处
的服务员,“再上一个清汤锅。”



“不用!九宫格够了。”



“上清汤锅。”



“到底……上还是……”服务员看看焉栩嘉,又看看何洛洛显得有些纠结,“不上……?”



“上。”  “不上!”



“我自己吃,上。”




何洛洛嘁一声暗骂焉栩嘉一个大男人矫情,“早说自己吃谁理你。”





清汤锅底不大,正好放在焉栩嘉何洛洛位置的中央那个小一些的加热器上,何洛洛视线从红彤彤的九宫格转到还飘着红枣玉米的清汤顿时舒爽万分,焉栩嘉挑挑眉,下个牛羊肉卷各一盘,鱼豆腐在咕噜咕噜冒着泡锅底里翻腾,肉卷浮上没多久后也跟着一起在水面漂荡。





“大家都吃,一个人吃不完。”焉栩嘉笑着用胳膊肘碰了碰赵让,赵让红油锅底吃的正欢,刚要抱怨看看焉栩嘉的眼神识趣地把话吞下。




“吃,吃!”



何洛洛大眼睛瞪着赵让的手,在对方夹起清汤锅底里的肉后才心安理得开始在清汤锅底扫荡。



可不是我要点的,帮焉栩嘉吃几口不浪费罢了。



张颜齐呆呆愣愣看焉栩嘉面不改色把2000多的火锅钱一人付完,不由自主张圆了嘴。




“焉老师……这不少呢,要不然AA?”



何洛洛率先替焉栩嘉做出了回答,“不用!焉老师哪缺过钱。”



焉栩嘉将发票随意塞进口袋,不与何洛洛争,“大家吃的开心就好。”




“开心,开心。”张颜齐拍拍身边的周震南赵让,“对吧?”




周震南自诩三人之中最有脑子倒也不是没有依据,身边两个优秀市民、辛勤园丁一顿火锅就开始傻乐,饭桌上的针尖麦芒一点没发觉,周震南扶额,出去别说我们是同事。





/





“今天讲新课……”焉栩嘉将手中的教案放到讲台,“问题回答错的,全部罚三张物理试卷。”



讲台下叫苦不迭,一阵哀嚎之中作为物理课代表夏之光觉得自己很有必要发言一下,“焉老师?你是不开心?那不如你和我们说说,我们帮你排解一下就好了。”




焉栩嘉几不可查地抽抽嘴角,眼底的神色更沉了些,“今天我离婚。”



“啊?啊……”夏之光低下头,一时无言以对。



“所以现在我心情更不好了,第一个就叫你回答。”




“夏之光你个傻/蛋!”



夏之光瞪着眼满脸的震惊,“傻/蛋?一会儿别问傻/蛋正确答案。”



刚过去五分钟,夏之光放下笔,耳中充斥着与物理课严重不符的欢腾歌曲,显然是酝酿了很久,“焉,焉老师。实在太吵了。”


“对啊对啊!都去看不近题目了!”


“安静,我去看看。”



罪魁祸首当然是边上班级的小何老师。



“你们在干什么?”


“啊?”电教委员对上焉栩嘉的眼神气势弱去半分,“小何老师……说要我们放歌听,要不然关了?”


“关了?不能关!”何洛洛对焉栩嘉露出一个甜甜的笑,简直是糖衣炮弹,“今天离婚,我开心,放歌庆祝。”




/



“焉老师和小何老师怎么了?”

“离婚……”

“大岛高中的第一对最帅校园夫夫就这么没了?”





01.




何洛洛还真是一点不负众望,捂着肚子卫生间去了好几趟,还觉得胃里翻江倒海,一阵阵地抽着疼。


门铃响了不下十次,越响一次何洛洛不耐烦程度就加深一点,却偏偏肚子疼的在床上直打滚。


钥匙开锁的声音。何洛洛透过半掩着的门去看玄关,只能看到半截裤腿,那人放下钥匙向房间走来。


“焉栩嘉?”


“肚子疼了?”


“不要你管。”


焉栩嘉不回话,转身出了门,还没等何洛洛吐槽没心没肺又回了房间把贴着粉红豹的水杯放在床头柜,将药一颗颗抠出来递到何洛洛嘴边。

“快吃。”



何洛洛翻了个身哼哼唧唧,还是吃了药,把半杯温水乖乖吞下肚,舒服些后又变回张牙舞爪的样子,“回来干什么?看我胃痛太可怜,还是……兔子不吃窝边草啊。”


“别多想。回来拿行李。最多顺便看看你被辣死了没。”


“拿拿拿,赶紧都拿。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焉栩嘉没再回复,而是将目光转向了床头那张被何洛洛一拳打破的结婚照,自己的脸被用透明胶笨拙地粘好,傻乎乎的。



“看什么看?这照片你都要?要把结婚照换下来挂离婚照?现在去拍?”



“不要,挂这吧。”



“挂什么挂着,过两天就扔了!”



“走了。”焉栩嘉一抬手,把自己那串钥匙隔空扔给何洛洛,“照顾好自己。”



何洛洛打开合在一起的双手,手心里躺着的旺仔挂件正对着自己笑,那是何洛洛硬说焉栩嘉长的像旺仔给焉栩嘉挂上的,幼稚得很,没想到一直没给摘下来。



“好走不送!”


回忆总会在时间的冲刷中淡去,而那些只属于一个人的心底无可奉告的小秘密却会在岁月的冲刷下熠熠闪光。


比如,早就安排好的回家时间,拿行李不是目的重点是回家看看别扭的笨蛋是不是又胃痛了。


又比如药要放在明显的地方他才会记得吃,如果没有人看着他一定不会按时吃饭,小孩执拗一定不愿意接受任何善意要另辟蹊径。


而一切的一切,都将是永远在焉栩嘉心底珍藏的回忆,被牢牢地箍那,出不去逃不掉。



/




单身生活给何洛洛的第一个打击就是没有了全自动闹铃每天叫自己起床。何洛洛一觉睡晚了整整半个小时,正好家里焉栩嘉买回的面包牛奶早就被何洛洛一扫而空,也没有早饭吃。


简单洗漱后便出了门,人一倒霉起来连公交车都和他作对,第一辆公交人满为患,在何洛洛前脚刚准备踏入后司机按着喇叭大喊,

“满了啊,满了啊!下一班车马上来了!”



车门被残忍关闭,何洛洛重新回了站台,双腿一软就差直接倒在长条座椅上。最后扫二维码踏着小黄车飞奔去了学校。




“小何老师今天来这么晚?我看焉老师早就进去了,今天没一起来啊!”



何洛洛单肩背着包,发型早就乱成一团,向门卫大爷露出一个笑来,心想看来大爷还不知道我们离婚,“他背信弃义,撇下我跑了!大爷你说过不过分!”



“哎呀,这么过分!一点看不出小焉会这样啊!下次大爷帮你教训他!”


“对吧,大爷,下次你他一定要好好教训!”


“行,快迟到了先进去吧。”



“谢谢大爷!”



门卫大爷看着何洛洛飞奔而去的背影重重叹了口气,“现在小年轻,说风就是雨啊。”



“呦!今天小何老师一个人?”


“刘老师,你回来啦?”


“对啊,调研活动不是结束了吗,昨晚到的今天不得来上班了。”刘也看看四周,又一次发问,“小焉老师呢?今天你一个人我还不习惯了。”


“他啊……”何洛洛眼珠子转转,“你不知道吗?他被调去山里支教了,几年之内回不来了。”


“啊?还有这事,那真是苦了小何老师了。”

“我不苦,我不苦。他要真去了我就开心了。刘老师今天食堂有布丁记得去吃,好吃。”



都说干坏事是要遭报应的,何洛洛怎么也没想到报应来的这么快,二楼食堂虽说是教师餐厅,但偶尔也会上来几个学生。


何洛洛端着盘子带周震南避开人多的地方一起找了靠窗的座位坐下,勺子在铁盘上砰砰地撞。


“干嘛?心情不好,要吃盘子?”

“没……”

“又吵架了?和谁,焉栩嘉?”

“和我?”

后方突然传来的声音让何洛洛下意识一抖,铁勺掉到地上。

“听说……我要去山村支教了,而且,我还是个背信弃义的混蛋?”



这话三层意思,第一焉栩嘉知道了自己对保安大爷说的话第二刘老师一定向他说了自己说他要去支教,第三焉栩嘉找自己来算账了。




“不是……不。”

“什么不是?是你没说过呢,还是,我没背信弃义?”


“都,都不是……”



“好好吃饭。”手中被塞入焉栩嘉递来的新勺子,还没等何洛洛反应过来焉栩嘉已经扬长而去。


“怎么回事!”周震南拿自己的勺子在铁盘上一串连贯的敲打,“坦白从宽!”



“不知道。脑子抽了!”


夏之光发誓自己也就是随便来的二楼,随便转了个头,随便看了看窗边。


/


主楼:讨一讨高一兄弟班的班主任焉老师和何老师,究竟什么关系。         



520L  我就瞎逛一下

震惊!谁说的焉老师和何老师离婚?刚刚还在食堂一起吃饭!焉老师悄悄到小何老师身后和他说话,还把自己的勺子给小何老师!有图有真相!

【图片】

521L

听说帖子更新了,我火速跑来!

522L

怎么会这样?昨天小何老师还说离婚了开心给我们放歌。

523L

原来是你们?同人不同命啊,昨天焉老师一进来就测试。原话:离婚了,答错的三张试卷。

524L

这就是传说中的他来了他来了他带着试卷来了。

525L 

我的傻蛋同桌在边上用超大的声音给我提醒,害我今天一大早被焉老师骂。

526L

歪楼了!这是重点吗?重点是焉老师和小何老师!

527L

办公室那张纸什么意思?姓氏11画的人与狗不准入内?

528L

我也11画??以后被喝茶有理由不去了?

529L

数了一下,焉老师11画啊。

530L

到底好不好?我们这兄弟班的每天阴转太阳雨,没点法力受不住啊。

531L

不一样。小何老师那至少是不合常理的玩。焉老师,每天都是物理伤害,百分百真伤,带加成!

532L

我真不幸。

534L

我真幸运。

535L

我是不幸中的不幸,可怜可悲的物理课代表。

535L

我是幸运中的幸运,可爱善良的语文课代表。

536L

震惊!

537L

我等了两分钟了还只有个震惊?

538L

中午看见焉老师手里拿了瓶粉色的牛奶,我还想怎么焉老师也这么有少女心了,结果!我在小何老师的办公桌上看见了!就是那瓶,粉色的牛奶!

539L

可我那天还听小让老师和张老师在操场散步说起过他们啊?迷惑了。



/


何洛洛将那瓶从周震南拿搜刮来的草莓奶一饮而尽,学着以前在家里看焉栩嘉的动作向前方的垃圾桶一投,饮料瓶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完美的落在了垃圾桶旁边。


“小何老师看把你懒的,扔个瓶子还不乐意。”

“你不懂。人家这是睹物思人。”


“此话怎讲呢?”


“你不知道,就前几天焉老师来送零食,小何老师喝了瓶草莓牛奶叫焉老师去丢,焉老师手一摆瓶子就扔进了,小何老师就每天喝了焉老师送的牛奶就扔。”周震南忍不住噗嗤笑出了声,“没一次丢进的。”


“你个瓜娃子,天天瞎说。”


“你这不是没扔进吗,还瞎说?瓜娃子你都学会了?”


“今天牛奶哪来的?”


“焉栩嘉给的啊。”


“你不是说是你的?”


“是我的啊……”周震南话锋一转,“焉栩嘉给我的啊。我哪敢喝,怕折寿。”


何洛洛气急败坏,“你就不怕我折寿?”


“你不一样,免疫伤害,有Buff加成。”


“不过……”周震南转移了话题,拍拍何洛洛的椅背表情尤为八卦,“你和焉栩嘉到底什么情况?”



“什么情况,就你看到的情况。”


“我一直好奇……你们,当初为什么闪婚?”


说到这何洛洛就恼,没好气道,“还不是你们?没事搞团建。”


“团建?开学那次?那不是为了欢迎你们吗,你们在那……相看两欢,一拍即合?”


“还是……一见钟情?”


“一见钟情才怪!”

(此处结尾有番外,一个蓄谋已久的钓兔故事)



大岛中学向来有着开学初老师团建聚餐的惯例。何洛洛初到办公室就被周震南的热情感得稀里哗啦,带着这样的绝世好同事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心情被周震南一起推去了聚餐。


聚餐本身并没什么,只是聚餐上喝醉酒的何洛洛趁着酒劲有了些什么。想来那倒也算何洛洛第一次进焉栩嘉的家门,按照焉栩嘉在第二天醒后对自己的描述看,自己昨晚的行为简直禽兽不如,

表情还是那么平静,要不是看到他肩上一排牙印,好像昨晚事件的主角根本不是他,


“你昨晚……喝醉了到处乱咬人,问你家在哪你不回答,我把你送来我这,你开了门就到处找酒喝,抓着我灌酒还扯我领带,还……”


焉栩嘉看了看凌乱的床铺,

“还把我往这带,衬衫扣子都被你扯掉两颗。”


“那你还……不拒绝?”


那张表情不多的脸上划过片刻波澜,“后来被你灌醉了,我也不记得了……”


何洛洛胸前一排粉紫色的印子,看看焉栩嘉肩部的牙印颇为不服,心想昨晚可真不够争气,“你这力道……”


“我……我……”


何洛洛翻了个身让焉栩嘉的视线直视自己,焉栩嘉满眼净是何洛洛胸前自己昨晚干好事弄出的小印子,脸不争气地红了个透。


“睡都被你/睡/了。你说怎么办啊?”


“我会负责。”



焉栩嘉一本正经的样子可一点不像传闻中的冷面老师,简直是可爱小馒头,何洛洛噗嗤一笑,“有人说……你这样很像旺仔小馒头吗?”



何洛洛本人深有一种被人偷了自家西瓜最后对方还把西瓜藤连根拔走带回家的感受。



要不是对方长得帅,这说是拐卖何洛洛也信。总之,在何洛洛的认知里就是自己喝醉了耍酒疯,一朝失足酿成大祸。


当时周震南正吃着从班级学生那没收来的小零食,翘着二郎腿悠闲的很,“一上午没啦,做贼去啦?”



“没做贼。”


“那干什么去了?我刚刚看你和焉老师一起回来的,两个人还结婚去啦?”



周震南随口一说,何洛洛立马瞪大眼,“华佗在世,你怎么知道的?”


一颗开心果直接滑到了喉咙,把周震南呛得满脸通红,“开玩笑吧?”


当时在一旁的张老师对何洛洛语重心长苦口婆心,“洛洛啊,你听哥说,结婚这可是大事啊,急不来。你们小年轻千万不能冲动,而且这结婚啊,很麻烦的……”


“婚都结了。拿了红本也是喜事,请你们去食堂放开了吃。”


何洛洛从回忆中回过神来,“懒得理你,上课去了。”




02.




何洛洛       30分钟前

每到晚上就想吃披萨喝奶茶……


周震南:瞧把孩子傻的,一到晚上就做梦。

张颜齐:小何老师你今天在学校还没吃够?

姚琛:小何老师你今没收的零食还不够吃?

何洛洛回复姚琛:那你明天继续带,上课继续吃,我继续没收!



何洛洛     一分钟前

【图片】【图片】

何洛洛:是哪位田螺小姐/先生?

赵让:大晚上还放毒?

张颜齐:小何老师大晚上吃不容易消化呀!

周震南回复何洛洛:这么灵?明天我也试试。




何洛洛发誓他真的只是随便发一发。至于现在面前的双倍芝士披萨和奶茶,绝对不是他点的。      


放下手机,何洛洛赤着脚跑回客厅,把因为没有焉栩嘉收拾而早已乱七八糟的茶几扫出一块空档来, 

“电影配美食,沙发配空调,单身我也是黄金单身汉。”


何洛洛捧一大块披萨在手中,咬下一口后回忆起的竟是焉栩嘉满脸嫌弃的目光。


众所周知何洛洛这人,乐天派及时行乐,该吃吃该喝喝。又众所周知,焉栩嘉这人出了名自律,过了八点不吃东西,何洛洛永远在喝奶茶果汁,焉栩嘉永远在喝白开水。


如果此刻焉栩嘉在的话,何洛洛敢笃定,他会在经过客厅时向自己的方向瞟一眼,最多一眼。然后留下一句,“什么不健康就喜欢吃什么。”


何洛洛突然觉得无比丧气,咬剩的半块披萨随手扔到了餐盘中抽了几张餐巾纸将手上的油擦掉后倒向了沙发。


可如果焉栩嘉在的话,一般这个时候自己枕着的就该是焉栩嘉的大腿,张张嘴焉栩嘉就会把那块披萨送到自己嘴边。


“没意思,不吃了。”何洛洛鼓鼓嘴,起身关了客厅灯,“洗脸睡觉。”



/



“手里什么东西?”


天。姚琛心里暗叫不好,前天被没收了零食今天又要被没收……


周震南本是打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谁知道眼睛胡乱一瞟就看见了亮起的手机屏幕上一行大大的标题:讨一讨高一兄弟班的班主任焉老师和何老师,究竟什么关系。    



“没收半天,放学来找我。”

“下课。”



/




1L

随便建个帖子,今天新调来的老师大家看到了吗?

2L

看见了!兄弟班啊!就在我隔壁,后悔没进那两个班。

3L

两个人一起走来的,帅的失语了!

4L

焉老师竟然是物理老师!最不喜欢的课遇上最喜欢的老师,怎么会这样?

5L

我错过什么?求张图?

6L

那当然需要来张图片啊!有点糊,刚刚看见实在没忍住拍的。

【图片】

7L

学姐来串个门,为什么我没有晚生一年??

.

.

.

32L

今天上午第四节课焉老师开车带小何老师来的?我没看错吧?

33L

我们上音乐课去综合楼刚好看见,是焉老师没错啊!

34L

我就说学校了这么帅两个老师我会不认识,原来是新来的老师。

35L

那我刚刚也看见了?焉老师搀着小何老师下车的?

36L

终于有人说了!憋了好久了!刚刚经过小何老师脖子那有块小红痕啊?

37L

那焉老师不是更夸张?手腕上还有一排牙印!

38L

我缓缓打出一排

?????!!!!!

39L

什么情况?



周震南乍舌,指尖在屏幕上滑动两下后继续向下读,

132L

震惊!刚刚去物理组交作业,本来都准备好挨训了。结果一进去,小让老师在那吆喝‘嘉哥没想到你这么早就步入婚姻的坟墓了’,我一听手里本子直接给吓掉了,焉老师拿了作业本就叫我出去了!这正常吗?

133L

能从物理组活着出来,不正常。

134L

那是重点吗?重点是,婚姻的坟墓!什么婚姻的坟墓?嘉哥,焉栩嘉,焉老师?

135L

那焉老师和谁步入婚姻坟墓了?

136L

巧了!刚刚经过语文组,听见体育组的张老师说“洛洛啊,你听哥说,结婚这可是大事啊,急不来。你们小年轻千万不能冲动,而且这结婚啊,很麻烦的……”,最重要的是,小何老师回答,“婚都结了。拿了红本也是喜事,请你们去食堂放开了吃。”

137L

不可疑吗?很可以!

138L

两位刚来上班的老师齐齐结婚?有蹊跷!

139L

太蹊跷了?

.

.

.

140L

破案了。

【图片】

141L

怎么回事?一起吃饭!

142L

这题我会!我来我来!

正好在二楼吃饭!本来小何老师是是和周老师一起来的,后来焉老师来了周老师不知道怎么跑了!小何老师没带饭卡和焉老师用的一张卡,两个人一起坐在窗户边上!

小何老师没拿勺子,焉老师就把自己手里的给小何老师了。后来!小让老师来了!超级大声喊了一句:你们结婚了!小何老师脸立马变得通红,最重要的是,焉老师,点头了!点头了!

143L

点头了?!

144L

我惊了……

145L

我校第一对校园教师情侣?

146L

以后我们这不是兄弟班,是亲家班了?

.

.

.

423L

怎么回事?谁能告诉我?

424L

离...离婚?

425L

我又惊了……

426L

幻灭了……我说今天怎么楼上这么大歌声。

427L

物理试卷的伤害比放歌还大。我被深深伤透了。

428L

什么情况?小何老师来占课。焉老师拿着教案来看见小何老师又走了。竟然走了?

429L

难怪我们班自修了。原来小何老师跑隔壁去了。

430L

焉老师竟然来听课,听的还是语文课?小让老师也一起来了。我都可怜小让老师,听着文言文都快困成猪头了。

431L

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啊!占课,听课?可焉老师不是和小何老师离婚了吗?

432L

不看这帖子我还真不知道他们离婚了。还以为是什么小情趣了……

433L

真离婚了?我才多久没上论坛……可我今天中午看见焉老师在学校超市买了草莓牛奶,他难道自己喝?

434L

好巧,我昨天也看见了!前天焉老师也买了!

435L

最巧的是……小何老师的办公桌每天都能看见草莓牛奶……

436L

真相只有一个!

.

.

.

666L

这算不算运气好?大晚上碰见焉老师!

667L

然后呢??

668L

手里提着奶茶,还有个巨大的披萨!

669L

大晚上的,吃这么多?

670L   仓鼠侠本侠

可……我刚刚看见小何老师朋友圈??

【图片】【图片】

671L

我又要问一遍,确定他们离婚了?




周震南:我也要问一遍,确定他们离婚了?



/



“搞什么?看这么入迷?”


“老实交代。”周震南转个身,手里的香蕉换了个方向指着何洛洛的脸,“昨晚的披萨,谁买的?”


“我……”


“别说不知道!”


“真……不知道。”


“你看!”手机被塞到何洛洛手中,几分钟功夫,周震南一副早已看透的表情,“还不知道?”

“这会儿知道了……”


/


“周老师……”


“我深刻反思,我保证以后再也不会了,您的课一定好好听,绝对不开小差……”


“周老师!我认真的反思过了!我保证……”


“停!”周震南及时制止,“我问你!”


“周老师……”


周震南一改严肃的神色,悄悄凑到姚琛身边,“那帖子里……是真的吗?


“啊?”姚琛语气明显变弱下一些来,“这……是真的,吧……”



/


焉栩嘉:妈叫我们回家吃饭。

何洛洛:妈还不知道我们离婚了?

焉栩嘉:妈准备很久了,去一趟吧。

何洛洛:行吧。

焉栩嘉:下课校门口等我。



妈都继续叫着,算什么离婚。




失策。何洛洛低下头尽量让自己的脸不被来往的学生看到。


“何洛洛?”


“干……干什么?”何洛洛侧过半个身子让自己背对着焉栩嘉,“成心的!”


“我看你成心的。”


“怎么回事?”

“不是说……那什么了吗?怎么焉老师还来接小何老师?”


“小何老师在这这么久,结果是等焉老师?”


两旁刚放学的学生三三两两走出校门,而校门正中央的那两黑色路虎以及事件主人公二人无疑成了焦点。



“走吧?”



“走……不,不走了!”何洛洛将已经被焉栩嘉接过的背包一把抢回,“不太舒服,先回家了!”


“焉老师,你这不行啊,人都跑了。”



焉栩嘉偏过头看看不知道在后头观望多久了的周震南,又看看从后方樟树冒出的两个脑袋,嘴角勾起个小小的弧度来,

“那就追回来。”



/




“小何老师今天没来?”张颜齐看看四周,显得有些失望,“小何老师不来,焉老师估计也不来,没戏看……”



“你不知道?小何老师请假了啊。”


“请假?为什么?”



“傻呗。天气预报都不知道看,昨天那么大一场雨淋着回家就算了,半路踩空摔了一跤,腿摔伤了?”


“什么?”


“对啊……你……”


不对劲。周震南这才发觉到那句什么不是出自张颜齐之口,而此刻的张颜齐正低着头往自己嘴里疯狂塞米饭。


“不是……焉老师……”


“下午的课你替我上,谢谢周老师。”



“哎!等等!等……”周震南一阵心累,“等等啊……我是教语文的……难道要我去给学生讲爱因斯坦的伟大精神,爱迪生的坚持不懈?”


/



何洛洛在那张睡两个人也绰绰有余的床上翻了个身,耳边一阵奇异的窸窣声,自己却怎么也使不上劲起身去看看。



房门吱呀两声开了一半。何洛洛半睁着眼向门口看去,“哪来的风把门吹开了……”


“什么声音……”


脚步声越靠越近,何洛洛闭上眼在脑中搜寻昨晚到现在的所有回忆。走到一半突然下了大雨,淋了一身雨回家,腿还摔伤了膝盖上一个大伤口,回家以后洗了个澡热水,简单处理了伤口,躺回床上后脑子昏昏沉沉睡过去了。



那门呢?


“嘶……想不起来……”



脚步声更近,上楼了。来不及再去想,双腿依旧有些发软,何洛洛勉强让自己起身,几下移到了门后,头脑一沉靠到了角落。


门完全被打开,修长的手指抵着门把手,3.2.1!



“小偷!”


手里焉栩嘉的高尔夫球杆被举到半空,脚下却不争气一滑,球杆先是砸向了脑袋,再掉回地面发出一声不大不小的碰撞声。



“何洛洛?”

“还是和以前一样,从来不知道关二楼楼梯间的窗户。”

“何洛洛?你怎么了?”




双眼一抹黑,何洛洛直直向前倒去。



“嘉嘉?”


“又一天没吃东西了?”


“没力气……”


“喝口粥好吗?”



搪瓷碗被焉栩嘉小心翼翼端起,舀起一勺后在嘴边轻轻吹气,待凉去后才送进何洛洛口中。


“这是你煮的吗?”


“……嗯。不好吃吗?”



何洛洛挑挑眉毛,“没有没有,好吃。”




焉栩嘉不语,同样喝进一口,不动声色蹙蹙眉,半生的米。


“没熟,不吃了,我出去买。”


“等等!”尚未动身,何洛洛眼疾手快揪住焉栩嘉的衬衫衣角,“别走……”


“昨天下大雨,还打雷……房间里好黑。”语气变得有些委屈,何洛洛吸吸鼻子,咳嗽了两声。


“听话,今晚我陪你好吗。”


“疼啊……”



“怎么这么不小心?”焉栩嘉重新躺会许久没睡过的属于自己与何洛洛两人的双人床,“你以为自己是金刚芭比啊。”


“咳。咳。那不是都怪你吗……昨天……”


焉栩嘉神色沉了沉,并未再继续那个话题,看着何洛洛白嫩皮肤上那个血淋淋的大伤口心里堵的不得了,像是酝酿很久,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


“对不起。是我太幼稚了,连怎么好好爱一个人都没学会,竟然因为豆腐花要甜的还是咸的和你吵架,为了一个不必要的问题钻牛角尖,一个道歉就能解决的事情死要面子。”





以后不会了,焉栩嘉一定会好好珍惜他的何洛洛,一定一定,好好珍惜。




“我也不对,总闹小脾气,明知道自己理亏还和你对着干,总嘴硬,仗着你什么都依着我无理取闹……明明不想这样的……还冲动和你喊离婚……”



那头的声音更小了一些,何洛洛将脑袋埋进焉栩嘉臂弯中,“能抱的紧一点吗……好想你。”



“以前生病都有糖吃的!”



“有,有。”不自觉挂在嘴角的笑连焉栩嘉本人也没注意到,“一会就去买。”



/




“小何老师?你今天上午怎么又不在?”


何洛洛甩甩脑袋,病好的完全,神清气爽。


“因为……民政局去了。”


“啊?”


“所以,我叫了焉老师来给我们班讲课。”


讲台下的一片哀嚎声中,何洛洛的开心的语气与氛围明显不符合,

“下节自修课也给物理,PPT都准备好了。”



“那边上班呢?”



“边上?”焉栩嘉出现的突然,将何洛洛放在讲台的u盘拿走,



“当然是,听音乐。”



/





“你们这是……”周震南看两眼面前两本红彤彤的结婚照,确认再三不是自己眼花后,终于找不到思绪了。



“我们……相看两欢,一拍即合。”



那份名为别扭、笨拙的爱,此刻化为最甜最软的蜜糖,统统给你。


-END-







何洛洛一直不知道,焉栩嘉头一次见他不是在学校门口。而且在学校附近公交站的那家有粉色招牌的奶茶店。


学校附近种了不少樱花树,遮住了何洛洛站在奶茶店前的背影。路况有些堪忧,前方堵的水泄不通。焉栩嘉索性给车熄了火,偏过头去看奶茶店前少年的背影。


那头的少年手指伸在半空,指了指招牌上的某一块饮品。大约几分钟,粉红色的饮料到了手中。因该会是什么春日限定,焉栩嘉看看半空中飞舞的淡粉色花瓣。


真配。不仅是气泡水和粉色花瓣配,更是那少年和春天的愉悦漂亮相配。


小男孩牵着比自己矮半个头的妹妹在路上跑。小朋友跑的疯,一点没注意缓缓走来的少年。撞了个满怀。那瓶还未开动的粉色饮料在空中几秒,快速被地心引力打败,全部洒在了柏油马路上。


小男孩正跟少年说着什么,大抵是什么对不起之类的。而少年的回答焉栩嘉都不用去猜,那张弯着眉眼的笑脸说出的话一定又活泼又温柔。就像校园路两旁飘飞的春樱,又软又甜。



小孩离开,少年弯下腰去把瓶子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似乎是不太甘心,看着近在咫尺的公交车半分钟,最后转身回到奶茶店。



公交车开过,遮挡着的视线又变得明朗起来。穿过飞舞的樱花瓣和空气中甜丝丝的香气,焉栩嘉似乎能通过背影想到少年会有什么动作,会说什么,

一定会不好意思挠挠头,对店员露出一个微笑,然后说,“不好意思,刚刚的饮料再来一杯。”


焉栩嘉正看的入迷,被后方的喇叭声打断了思路。

路通了,焉栩嘉回过神来发动了汽车而少年走进了身边一条石子小路,消失在漫天飘散的花瓣之中。







聚会这种场合,当然是装不认识。


更何况自己只是单方面的认识他而已。没想到再遇会如此之快,可打草惊蛇向来不是焉栩嘉的作风。


少年倒是不认生,一个个的打招呼,对酒杯更是来者不拒。饭局刚开始没多久就醉的云里雾里。


焉栩嘉不语,却在心里暗自想:明明是个一杯倒,递到嘴边的酒还一概接受。


已经任职一年的语文老师周震南和何洛洛一个办公室,算是最早和何洛洛搭上话的人,看看何洛洛趴在饭桌上不省人事赶苍蝇一样把周围的酒杯赶走,

“还给人灌,都醉傻了。”



周震南目光骚过一圈,终于找到个靠谱的,“焉老师?我看你也没事,不如送一下?”


焉栩嘉求之不得,压抑住情绪后点了点头,“你们继续,我送他回去。”


何洛洛喝醉了倒不是大哭大闹,反而是变得分外粘人。比如此刻他人形挂件一样挂在焉栩嘉身上,半睁这眼说什么听不懂的胡话。


脸颊一热,等何洛洛垂下了头传来均匀的呼吸声后焉栩嘉才后知后觉,自己被何洛洛亲了一口。


直接把何洛洛带回了家,对方刚一进门突然就精神了。到处翻箱倒柜找酒喝,嘴里念叨着还没喝够呢,还没喝够呢。


半瓶红酒被拔开了木塞,何洛洛先是朝自己灌了一口,再一把拽住焉栩嘉的领带,后者一个没站稳,倒在何洛洛身旁。



“你也喝嘛!”


没多久,何洛洛放了酒瓶,整个人扑到焉栩嘉身上傻呵呵的笑,之间在焉栩嘉露出的那一小块皮肤上打转,一发狠直接把衬衫的前两颗扣子拉掉了,

“你不热吗……穿这么多……”


没等到回答,后者又不满的扯掉两颗扣子,咂了咂嘴,对着焉栩嘉肩膀快准狠一咬。


“嘶……”


“真的……不热吗……”



“本来是不热,现在。热了。”



评论(87)

热度(4722)

  1. 共1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