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杳白

我们至此 旅程结束

【何焉悦色】青竹乌龙

00.



焉栩嘉有那么一瞬间的恍惚,明明这张脸自己已经见过无数次,却还是在他出现在机场大厅的那一刻失了神。

少年一身没有丝毫图案的白衬衫,胸口的别针装饰品倒是能显得一些这位刚满20岁、在男人与男孩之间徘徊行进的少年内心那些小心隐藏的童真。还是那条黑色破洞裤,焉栩嘉随着人潮挪动脚步,按动快门的同时真想大喊一声何洛洛快把破洞裤烧了。


机场被挤地水泄不通,而当事人,也就是这次接机活动的主角何洛洛,被围困在角落一排椅子的正中央无法动弹。


他还是笑弯了眉眼,露出一排整齐好看的糯米牙向粉丝打招呼,焉栩嘉深知那是他真心实意的笑,即使寸步难行也依旧对来看自己的粉丝怀着最饱满的爱,就算是路人,焉栩嘉也能肯定,何洛洛同样会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去向每一个人问好。


他一直是这样,善良、单纯又赤诚。


焉栩嘉将自己的口罩再一次向上拉了拉,眼神几乎是下意识投向了与自己距离不远的张颜齐,他不敢喊出来的话,焉栩嘉又一次笃定,张颜齐一定会一字不落甚至多加一些的传达给何洛洛。


果然,张颜齐将手中那个比自己头还大的相机放下一些,嘴唇动了动,

“都别挤洛洛!让洛洛先出去!”


男粉本就是饭圈的稀有产物,更何况现在面前的是个颜值不差照片质量高还无比关心自己小爱豆的爹粉站哥, 焉栩嘉师傅领进门跟着张颜齐跑过大大小小几个现场,真真实实感受过张颜齐的威慑力。


“7爹终于说话了!”

“今天简直挤的不正常,半个小时了都动不了一步。”

“快让一让,不要挤洛洛了!”


人群在张颜齐一句吼声后让出一条细窄的道来,何洛洛向四周鞠着躬在经纪人和助理的跟随下向门口走。


“洛洛!别总穿破洞裤!手不要往洞里伸,洞越弄越大了!记得要保护好关节!”


焉栩嘉在心里把这话说了无数次,当然,喊这句话的却还是张颜齐。身边的女粉在后头断断续续跟几句‘再见’‘小心身体,天天开心’,靠近张颜齐的便道声谢,7爹终于把粉丝的心声喊出来了。


直到何洛洛上了白色保姆车的十分钟后人群才慢慢散开来,张颜齐查看完今天的照片后才满意地把相机装回肩上背着的专用包,对焉栩嘉勾勾手,

“走着,回去了。”



“啊?哦。”焉栩嘉摸摸口袋把车钥匙一个远抛给张颜齐,坐上副驾驶的动作行云流水,扣完安全带后心思全到了相机上。


张颜齐发动汽车,目不斜视看向前方却还是对焉栩嘉此刻会干的事情了如指掌,“今天人太多,相机都拿不稳,稍微站后面点就拍到一堆人头。”


焉栩嘉边点头边翻着照片,“估计是没拍到几张好……”


这话刚说到一半,焉栩嘉闭上了嘴,对着相机屏幕那方的笑容乱了思绪,张颜齐得到了有头没尾的答案转而去看焉栩嘉手中相机的屏幕,

“这张好看啊!卖给我?”

而后继续补充,“每张都不缺,偏偏缺了这张。”


卖。焉栩嘉皱皱眉,心想何洛洛又怎么能用金钱来衡量,“不卖,多少都不卖。”

“你就这么对自己的直系师哥加饭圈师傅。”


焉栩嘉撇撇嘴,他几个月下来修行全靠个人,张颜齐除了开自己的车载了自己一段路,他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功劳,

“少贫,一会找个能停车的地方,吃点东西。”


“那得吧,大半天没吃东西了,我知道个面馆,最新发现的,没有最好吃只有更好吃。”


面馆啊。焉栩嘉咂咂嘴,突然坠入了17岁的记忆漩涡,会发出嘎吱嘎吱声的老电扇,冒着汩汩热气的大碗牛肉拉面和鼓着腮帮子给面条吹气的少年。


自行爬上来的往事让人唏嘘不已,焉栩嘉总以为自己已经忘掉了那段岁月,却又在与之存在哪怕只有一心半点关联的时候快速想起。

他暗自指责自己陈年旧事了还总去回忆,为自己年少不懂事的轻狂和死要面子的矫情而追悔莫及。


“就这。”

落入眼帘的是个仿日式的拉面屋,门是左右拉的木门,上半部分还是糊着一戳就能戳破的蜡纸,画着浮世绘花纹的帘子里外都有,两旁栽着的矮竹已经长高了不少。

张颜齐看焉栩嘉满脸复杂的神色,拍拍胸脯打包票,“别看这有点小有点旧,面绝对干净好吃,吃的这方面得听我的。”


“我知道。”

焉栩嘉当然知道,高中时期最常来的地方之一,怎么能不知道。焉栩嘉去看几块装饰性的石头边两株竹子,下段依旧分明,中间隔开了两拳的距离,上段却早已纠缠不清,青绿色的叶子和小分支互相交错不分你我。



“那去呗?”

去就去吧。焉栩嘉抓了把头发,跟上张颜齐的步伐。门哗啦被拉开,里头空调开的很足,安在天花板的电扇依旧在,被擦得一尘不染,不过不知道是否还派上用场。菜单上新加了几种面条,最经典的牛肉面还是一如既往,连宣传图也丝毫没变。


“来碗炒刀削面,加两份牛肉,西红柿要切成小块。”张颜齐看向焉栩嘉,“你呢?”

“一碗牛肉面,不加香菜。”

“一碗牛肉面,不加葱。”

两道声线交叠,除去香菜与葱外毫无差别,那少年套了一件宽大的牛仔衣,帽子和口罩加在一起盖住了整张脸,与老板打了声招呼。


“哎呀!宁仔来啦。”


宁仔?焉栩嘉心中一咯噔,被老板叫宁仔的人,焉栩嘉咽下口口水,不是饿而是紧张,除了他不会是别人。


老板接过张颜齐的订单,本略略扫过的目光又一次回来,仔细盯了焉栩嘉一番,笑逐颜开,

“哎呀!老糊涂了!这不是嘉嘉吗?好久没来啦。”


“嘉嘉?老板你认识他?”


“嗨呀,怎么会不认识。以前总和宁仔一起来我这吃面,这么好看两个小孩,我家那位前几天还念叨不知道怎么样了,今天就给全碰上了,又帅了啊。”


“害!”张颜齐大叹一声,“原来你这么熟!”

“宁仔现在是大明星了,前两天我还在电视上看到他。”

“大明星?”张颜齐眨眨眼。

后方的少年缓缓走来,将口罩拉到下巴,“伯伯,太夸张了啦。”

“哪里夸张!上午来这吃面的小姑娘还在聊你。”

张颜齐耳朵动动,听到熟悉的声音过后转过头去,“哈!”

以为是花了眼,张颜齐闭上眼狠狠眨了一下,“洛……洛洛……洛洛?”

何洛洛比了个嘘的动作,wink做的熟练无比,“我认识你哦,粉丝都叫你……7爹?”

被自己的小爱豆认识,还能有什么比这更让张颜齐开心,“焉栩嘉!今天面条我请你!”

那头一直背过身的焉栩嘉被一拍肩膀,身子僵硬地动了动,脸上的笑肉眼可见的尴尬,

“啊?……嗯……”

“看我这脑子!今天怎么能收钱,全部伯伯请,你们先聊,我去厨房看看。”

“洛洛,你还不认识吧,焉栩嘉,我大学的学弟,跟着我跑现场几个月了,不过每次都把自己包的跟粽子一样。”

“我……”何洛洛明显顿了顿,似乎有些不知如何回答,“焉栩嘉……”

好久不见。

“不过那个阿宁,是谁?”

问出这样问题,显然是见了何洛洛后完全忽略了面馆老板的话,“是我啦,何洛洛其实不是本名,公司取的。我本名叫徐一宁。”

“刚刚老板说,阿宁和嘉嘉……嘉嘉,焉栩嘉?”像是突然发觉到什么,张颜齐后知后觉,眼睛瞪大了不少,“什么意思?”

“我……”焉栩嘉还是坦白,“我们是高中同学。”

信息量太大,张颜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与小爱豆的高中同学共用一个寝室两年,更没想到焉栩嘉面对自己洪水一样涌向何洛洛的父爱能不动声色瞒了两年。

“焉栩嘉,了不起啊。”

“学生会有点事,没时间了要先回去。”

焉栩嘉关上手机,随意扯个慌来。

“可是……”

“什么可是可是,学生会的事就是大事。”

张颜齐被拉出去地委委屈屈,发动汽车也不情不愿,

“可是我们根本不是学生会的人。”

焉栩嘉眼神飘忽着,“作为学校的一员,当然要关注学生会。”

“焉栩嘉。”

“干什么?”

张颜齐实在想不通,既然是高中同学为什么焉栩嘉不敢坦然,如若没有这次偶遇他与何洛洛是高中同学的事情到现在也是个秘密。又是为什么焉栩嘉给何洛洛当起站哥,戴着口罩原来是为了不让何洛洛看见,太奇怪,于是他一字一句发问道,

“你是不是喜欢何洛洛。”

焉栩嘉一愣,喜欢……




01.


2016年夏。

校门口的红色横幅除了给高三助威的高考横幅外便是为即将到来的G20峰会做准备的横幅。

焉栩嘉踏着新买的山地车骑得飞快,两边“办好G20做好东道主”“文明杭州 ,筑梦G20”“齐心跟党走,出征峰会与民安宁”的字样焉栩嘉即使不去刻意看也慢慢全部记在了脑中。

夏日的高温把地面烤得滚烫,走在路上也觉得脚上生起热气。老师抽风突然加的补习总来的这么不合时宜,不是艳阳高照就是瓢泼大雨。

发尖早就被汗水沾湿,滴落在脸上,昆虫爬一样有些痒,让焉栩嘉莫名生出烦躁。


“才来?”

“怎么了?”

好兄弟夏之光重重拍了拍焉栩嘉的肩,那语气是不是调侃焉栩嘉也懒得去深究,

“隔壁班那个小富二代,刚刚在外面蹲了半个小时等你,太阳大又没空调,看的我都怜爱了。”

“你怜爱个屁!”翟潇闻头头是道,“就是喝了人家一杯星巴克就被收买了。”

“我?刚刚不是你开的教室门去问他吗?是谁说的大夏天蹲在外面晒太阳怪可怜?”

刚消散去一点的热气又蹭地上来,焉栩嘉拿出书本笔盒的动作像是在拿炮仗,“好了闭嘴。”

“啊呀把我嘉哥给忘了。”夏之光变出杯印着绿色logo的饮料来,“星冰乐被翟潇闻喝了,冰美式我替你笑纳,冷萃就归你了。”

“你瞧夏之光整天的在这坑人,这冷萃就他买来喝了一口发现味道不对不喝了,两杯美式他愣是一口都没给你留。”

“滚滚滚,谁爱喝谁喝。”

“哎呀,人家小朋友大夏天特地给你的降温饮品,怎么不要呢?”

“谁爱要谁要。”焉栩嘉对着夏之光买来的冷萃就是个白眼。

“聊什么呢?”赵让放下新版的海绵宝宝玩具,“刚刚对面班那个人又来了,站在门口憋了好一会眼泪,又关门走了。”

“啊?什么时候开始?”

“就焉栩嘉说滚滚滚开始。”

翟潇闻扶额,“完了,铁定误会了。你不去解释一下?”

焉栩嘉一愣放下手中在纸上摩擦的笔,耸耸肩,“解,解释什么?有什么可解释的?”

“我就说!”夏之光又在焉栩嘉背上落下重重一击,“我们冷酷你嘉哥,怎么可能对追求者服软?就不去,兄弟挺你!”

翟潇闻瘪瘪嘴心想挺不好的,却没再开口,透过玻璃看到走廊上慢慢走进的老师坐会座位翻着书包。夏之光还在喋喋不休,被焉栩嘉一记眼刀才安分下来。

“焉栩嘉,昨天的作业,逍遥游的背诵,第一段你来。”

语文书刚从书包拿出,还没来得及翻开一页,焉栩嘉站起,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

“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

夏之光翻开课本,早知焉栩嘉背不出来,往常一样在后头小声提示。

“嗯?”

“野马也,尘埃也……”

焉栩嘉又一阵沉默。

“啊笨死了,耳朵呢耳朵,野马也尘埃也!”

“夏之光!”

“到!”

“下面的你来替他背,焉栩嘉你也别笑,课别上了去办公室外面什么时候背完什么时候进来。”

一节额外的语文课,于焉栩嘉而言无非就是坐着分神开小差,去了办公室门口除了有点热似乎没什么坏处,还清静。

刚到转角处焉栩嘉便听见了,清亮的少年嗓丝毫没有沾染上夏日的燥热和没精打采,读起课文来分外起劲,

“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且夫水之积也不厚……”


又是个没背出课文被叫来罚站的可怜家伙,焉栩嘉想着转过了拐角,对方在与自己短暂的几秒钟对视后低下了头,语文课本离脸更近了些。

是徐一宁。

全校都知道的,名副其实的富二代小少爷,每天上下学专车接送,穿着不差、打扮新潮、谈吐也不俗。对谁都笑着,礼貌地鞠躬,怎么看都是富贵人家养出来的哪都好的小少爷。

偏偏直球小少爷是个死脑筋,死磕在一件事上没达成就不罢休。三天两头跑来给焉栩嘉送温暖,今天寿司明天奶茶。

夏之光一行人跟着焉栩嘉一起,一段时间下来都顺带着沾了不少光,迟到不会被扣分,吃游食碰见检查岗对方也就睁只眼闭只眼,徐一宁带来的各种甜品下午茶成了每日必备,今天草莓蛋糕明天芒果千层后天马卡龙,从不重复。

真诚地有点傻气的小少爷把追人行动搞的轰轰烈烈,有了喜欢的人就急不可耐号召天下,告诉别人,‘我有喜欢的人啦,他叫焉栩嘉’。

焉栩嘉从小到大最不缺的就是追求者,对谁都下意识躲避,本以为徐一宁小少爷兴致玩玩过两周就往事随风去,谁知道这一来就是一年多。

果然,小少爷坚持不了多久。看向焉栩嘉的眼神又是委屈又是可怜,手里的语文课本被紧紧攥住,徐一宁眨眨眼,眼眶红了一圈,

“焉栩嘉,我哪里不好,我可以该的。”

“我……”

“那你告诉我你喜欢什么样的好吗?”

眼泪终于是噙不住了,一大颗一大颗接连着向下掉,徐一宁去用校服袖子擦掉眼泪,一刻不停地抹呀抹,直到校服留下一大块水渍,

“我可以努力去学……”

焉栩嘉觉得所有话都哽咽在了喉咙,任他怎么想说话此刻也吐不出一个字来,那时17岁的焉栩嘉很难去琢磨透那是一股什么样的心情。

不过20岁的焉栩嘉明白。如果真的有时光机可以回到从前,他一定会去摸摸徐一宁的头安慰他别哭,去和他解释那杯冰美式,不把兄弟调侃的话看的那么重,不再拉下脸去正式这份干净美好的感情。可惜没有如果。

焉栩嘉不再去看徐一宁,转而念起了课文来,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真没劲。焉栩嘉挑挑眉,听着恼人的蝉鸣声心中一阵燥热,身边一米距离的徐一宁低着头,眼眶还是泛着一圈红,偶尔吸吸鼻子,倒像是考试考砸了的乖乖好学生被老师批评了站在办公室外独自自责。

方才对着夏之光几句滚滚滚无意识涌上心头,焉栩嘉舔舐一下干燥的嘴唇,他觉得自己是想的,那怕一句别哭了的安慰也好,想和徐一宁说些什么。

“焉栩嘉!罚站了也不好好背!”

被后方不知何时来的老师叫到,焉栩嘉肩一抖,刚开始转向徐一宁的身子又转回来,“我……我会背了。”

“最好是会了,明天抽背背不出来就站一天,赶紧回去准备下节课。”

“我……”焉栩嘉快速瞟一眼徐一宁,最终还是妥协,“谢谢老师。”

他就知道,有八卦夏之光一定是第一个到的。

“刚刚窗户那都看见了,说什么了还把人弄哭了。”

焉栩嘉不乐意回答,坐会座位的动作大得让后方的桌子也跟着一震,又得到对方的追问,

“快啊,到底说什么了?为什么哭?”

焉栩嘉白眼翻地飞快,就差指着夏之光说还不是因为你别人才哭,见对方得不到答案不罢休的模样,没好气道,“你问我我问谁。”



下午放学来了场突如其来的大雨,焉栩嘉正喝着冰可乐推自行车,被从天而降的一盆盆冷水浇地全身从头到脚湿了个透,回家洗了热水澡喝下妈妈做的姜汤也无济于事。

下了场大雨,晚上的温度比白天降了不少,套了件薄外套,拒绝妈妈一起陪同的提议,独自去了医院。时间将近11点,医院依旧有不少人,焉栩嘉拿着小篮子里头放上了三大瓶盐水,护士正在用酒精给手背消毒,倒不能说有多疼,顶多是看针尖刺进的动作有些唬人罢了。

焉栩嘉   11:32

可怜,晚上一个人来挂盐水

【图片】

定位是他故意发的,嘴上毫不在乎的少年还在为上午的事耿耿于怀,心里迫切想要知道对方的眼泪究竟意味着什么,是绝望放弃还是振作精神从头再来。

说是少年人的虚荣好强心也好,是他暂且还没发现的怦然心动也好,此刻他只想要一个关于徐一宁的答案。

或许答案很明了,不超过十分钟,徐一宁急急忙忙跑到了二楼的输液室,身上穿的还是睡衣,只在外头披了一件牛仔外套,

“护士姐姐好,请问你知道焉栩嘉在哪吗?就是个看着很好看的高中生。”

“好看啊……是不是,”护士向焉栩嘉的方向指了指,“叫什么名字我忘了,不过是他吗?”

又是笑着的,徐一宁向护士道了谢,跑来的动作有些急切,

“怎么了?发烧了吗?今天下了好大的雨,我去给你送伞你已经走了。”

徐一宁小心翼翼碰了碰焉栩嘉冰凉的手背,手上有个发青的小针眼,那是护士第一次没扎好留下的,

“痛吗?”

小少爷眼眶了又氤氲起了雾气,怎么这么爱哭,焉栩嘉想。随后,徐一宁凑近了些,呼呼在手背上吹了几口气。

徐一宁的真诚天真让焉栩嘉一瞬间不知如何作答,顺带觉得自己真是个坏蛋,和打扮社会放学了在后门口调戏小女生的不学好的混混有什么区别,把徐一宁小心翼翼维护的感情随意拿出来让朋友评价,为了自己的私心去明知故问地试探。太坏了。

“我没事,你怎么来了。”

“我……看到定位就跑来了,没和你说,你生气了吗?对不起。”

连说的话,道歉的语气,脸上的表情都是焉栩嘉设想的最理想模样,不知是该说很成功还是失败透顶,丝毫感受不到喜悦。

过了一点钟,盐水瓶空了一个,护士不间断地换上第二个,四周的人越来越少,几个护士下了班,只剩下了大厅两个值夜班的护士。

徐一宁靠在一边的椅子阖上了眼,塑料的椅背显然不好睡,这也让徐一宁自睡着后就皱着的眉头至今没有舒展开来。

电视节目放的无非是些重播的黄金档狗血电视剧,徐一宁侧着身子面相自己,双唇半张着慢慢吞吐空气,睫毛又密又长随着动作偶尔轻颤几下。

焉栩嘉欲要伸手去抚平对面人紧蹙的眉头,10cm,5cm,3cm,徐一宁醒了。焉栩嘉局促地收回手,对上徐一宁还有些迷蒙的眼神,“嗯……这瓶,挂完了。”

徐一宁是悄悄爬窗户跑出来的,焉栩嘉出了医院见徐一宁挥手向自己告别才知道。

其实他不是什么娇生惯养的坏脾气小少爷,他可以执着坚定也可以服软卖乖,他可以深夜二话不说出逃,可以可以,好多的可以,这些焉栩嘉明明是知道的。


/


“小富二代又在校园广播站向你喊话了。”

焉栩嘉听了夏之光聊到何洛洛就心烦,果然狗嘴里吐不出象牙,只睡了四个小时不到,焉栩嘉脑子昏沉地很,索性闭眼不去理会夏之光。

“焉栩嘉,我是个不会说话的人,我的语文也不算很好,没法想出多美好的词来形容你!”

“但是,焉栩嘉,我真的好喜欢你!只要一见到你就觉得心里简直开了花啦!比喝了喜欢的奶茶,吃了爱吃的薯片还要开心!”

“夏之光无不无聊?还在学,学了一个午休了。”翟潇闻撇撇嘴表示嫌弃,“不过刚刚我在广播站看到徐一宁了,对了高三那个人去了。”


“什么人?”

“就家里是校董那个,听说喜欢徐一宁。小白兔遇上条大蟒蛇啊。”

“哎!焉栩嘉你去哪?”

“上厕所。”

几捧冷水下来还是没法让焉栩嘉冷静,要去老师那背诵的逍遥游被忘的一干二净,脑中盘旋的净是‘高三那个也去了’‘家里是校董,拿他没办法’‘听说喜欢徐一宁’。

管他的有没有办法,焉栩嘉转身就跑。

“那个焉栩嘉有什么好?你让我亲一口,以后学校我罩着你。”

徐一宁被逼去了广播站门口的小角落,头摇的像是拨浪鼓,“不要不要不要。”

“我那里比不上焉栩嘉?这么张漂亮的脸蛋,跟着他太亏了。让我亲一口,以后要什么都有。”

“你他娘闭上你的臭嘴!”

一个拳头打地又急又猛,对方被巨大的冲击力撞地连连向后退几步,站稳后才去看焉栩嘉,


“还敢打我,知道我是谁吗?”


蟒蛇?那焉栩嘉就要做掐住他七寸,用尖牙把他咬地鲜血直流的狮子。

“管你是谁!”

徐一宁悄悄摸出钥匙,把广播站的门打开后拉着焉栩嘉快速逃入,

“再不走我就开广播叫老师了!”

外头安静了好一会,才冒出一句咬牙切齿的话来,“好,给我等着!”

播音时间过后广播站早断了电,此刻出了与外头电路连接的一盏小灯还在亮着便无其他。


尴尬的氛围不知过了多久,

“焉栩嘉?”

“怎么了?”

“你喜欢我吗?”

焉栩嘉一愣,喜欢还是不喜欢……


“我要转学了,去上海,做练习生。”那头说话的声音带着些哽咽,“我……只要你说喜欢,我就不走了。”

又是死般的缄默,焉栩嘉觉得自己的嗓子被什么糊住了,

“那……祝你,前程似锦。”

那头久久没有回应,他知道,徐一宁一定哭了,他就是个感性的小哭包。

“好……我知道了,再见,焉栩嘉。”


“祝我们,友谊地久天长。”




/


焉栩嘉从那天起真的再也没见过徐一宁,偶尔听得的关于徐一宁的话也是从边上班同学的闲聊之中,比如什么他签了公司,要去参加什么选秀节目,好像改了艺名不叫徐一宁了云云。

夏之光在那天看焉栩嘉手上带着血,臭脸回来后便识趣地闭嘴,自那以后也再也没提起过突然在他们生命里消失地徐一宁。

这成了他们高中时代里默契的闭口不提的共同记忆。

那之后夏之光与翟潇闻小声说过,“其实,徐一宁挺好的。”

翟潇闻正色,“你们挺不好的。”


/


2016年,中国浙江杭州G20峰会顺利召开,日本熊本发生里氏6.3级地震,特朗普胜选、英国脱欧,韩国总统朴槿惠成为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2016年,徐一宁从焉栩嘉的少年时代里顺利消失。
2016年,焉栩嘉缺席何洛洛青春的第一年。


02.


“喜欢吗?”焉栩嘉自言自语,“喜欢啊。”

“果然是喜欢!我就说!对我儿子居心不纯,我还带你参加活动!”

你喜欢我吗?

“喜欢。”

少年时代怎么也说不出口的话如今却能如此坦然地说出,焉栩嘉不懂年少的自己究竟被什么束缚住了,兄弟、同学、各种言论还是什么所谓的面子?迟到了三年的回答还能作数吗?

“看你这副花痴样子,你是不是高中就喜欢?”

“对啊,高中就喜欢。”焉栩嘉无比坦然。

“像你这样的追求者,肯定给洛洛惹了一堆麻烦。”

焉栩嘉全盘接受,“是惹了不少麻烦。”

“天哪,下次活动一定不带你去。”

“那可不行,我一定要去。”

张颜齐开着车,转动方向盘说话咬牙切齿,“坏东西,真没想到养虎为患。”

手机振动两下,是串陌生号码发来的消息,

“不知道这个号码现在还是你吗,焉栩嘉。如果不是的话那我说一声抱歉,发错了消息,您可以忽略它。刚刚伯伯看你没人了,叫我替他向你说有空多去坐坐。”

“啊。好。”

竟然点击了发送,焉栩嘉看着发出的两个字追悔莫及,刚要点撤回便收到了回复。

“别这么拘束,我知道我把你搞怕了,我代替以前的徐一宁向你是说声抱歉,现在的何洛洛一定不会给你添麻烦。”

还不如来给我添麻烦。焉栩嘉心想。

“以前是我不好。”

“哪有。是我太无理取闹了,忘记了你的感受。下次有空请你吃饭吧,算我的赔罪。”

“该是我请你,下次活动我来找你。”

/

“和谁聊天?嘴巴都快咧到耳朵根了。”

焉栩嘉这才收敛了笑,“没谁。”

“都有秘密了,了不起。”

/


张颜齐修图整个洛圈出了名的勤快,个人管理账号,一切只靠自己一台电脑一台相机外加一双手,焉栩嘉最开始也帮帮忙学着怎么用滤镜怎么用ps,时间久了便开始自立门户,多时四五张少则一两张,偏偏每张都质量极高,似乎除了张颜齐没人知道拥有粉色头像的甜洛轰炸机是个男的。

“今天算输给你了,那张照片真的不错。”张颜齐把一套九宫格看了又看,确认无误后点击发送,对着焉栩嘉早就修好了的图片深深叹了口气。


@甜洛轰炸机0504

一个笑就让人神魂颠倒

【图片】

“这次洛洛来拍戏,整整两个月,取景在你们高中,去不去?”

去不去,焉栩嘉挑挑眉,“怎么不去,当然去。”

张颜齐倒也不是什么都没想就找了焉栩嘉一起,而是学校实在不比什么公园大厦,没那么容易进去,焉栩嘉作为从这所高中毕业的学生,一切就都顺其自然起来。

比如此刻,十几个站姐被站成一排的安保人员拦在校门口,而焉栩嘉凭借闲置了好几年的学校学生卡进了校门,还带上了张颜齐一起。

又是夏天,正逢一年高考季,学校似乎永远只有那几种横幅,上面的字焉栩嘉随意瞟一眼便烂熟于心。他甚至可以猜想这横幅就是一起批发过来去年还没用上的。

“洛洛以前就在这读书啊。一会看见了你别往里走,外面拍拍就好了,千万不能打扰进度。”

“我一会儿会教学楼去看看。”

“随你,要走了我打电话给你。”

“好。”焉栩嘉眯着眼看向那幢几年没踏进过的教学楼,“先走了。”

因该是正在上自修课,到了高三,最后的冲刺阶段也全靠个人,班级里并没有坐班监督的老师。在高三停留的时间并不长,比起高三,焉栩嘉觉得自己也许更喜欢高二的时光。

那里藏着他与徐一宁的记忆。

教室得陈设一点也没变,就连上课无聊画在墙角的黑笔涂鸦也没被消磨掉半分,除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似乎一切都没变。

“又见了。”后方的少年穿着学校统一的校服,“没想到还能穿上这件校服。”

“徐……不是,何洛洛。”

“徐一宁也没事,一下子没转过来吧。公司取的名字。”

“没有。很好听。”

焉栩嘉觉得自己回到了三年前,短暂假期的补课就在这样燥热的夏天,夏之光拍着自己的肩说隔壁班的小富二代又送吃的来了,在门口蹲了半个小时还没见到你。

“我以前总蹲在这个墙角,这里是唯一少晒点太阳的地方,不过还是挺热的。”

“其实……那杯咖啡,那杯咖啡不是你的,是夏之光买的,我才说的谁爱喝谁喝。”

那头的少年又是一个灿烂的笑,如若不知道,现在穿着校服的样式说是高中学生也毫不违和,

“原来你知道这件事啊。”

何止知道,闷在心里三年一点也没忘掉,焉栩嘉点点头,“知道。”


“今天就来熟悉熟悉环境,说好的,请你吃饭?”

“那当然要我来请。”焉栩嘉笑笑,也说不出什么心情,“都吃了你这么多了。”


/


“说请客,还带你来吃拉面,别嫌弃啊。”

何洛洛拆了双木筷子,挑起几根面条来,鼓着嘴吹气的模样一点没变,“上次没吃成,这次终于吃到啦。”

“没想到,第一次请你也在这,第二次也在这。”

何洛洛一怔,小半截没吸进的面条挂在半空,和喜欢的人一起吃碗面都幸福,焉栩嘉只知道何洛洛在他的带领下来过一次面馆,不知道那一次之后是何洛洛的一次又一次独自前往,

“很好吃。”

“后来,你还好吗?去了上海之后?”

“挺好的,不过推迟了一年高考。”

“那就好。”

他有好多好多的话想问,想问他一个人去上海累不累,想问他练习苦不苦想不想家,为什么推迟了一年考试,想问他想杭州吗,想学校、同学吗,最想问,想他吗。

何洛洛允自吃着面条,有一搭没一搭地想着些以往的事,徐一宁时代让全校都知道的单恋,初成何洛洛后的选秀,与北电的失之臂交,错失的高考。

考试可以重来,何洛洛还能是徐一宁,那属于徐一宁的那份爱恋呢,他悄悄看向焉栩嘉,17岁的徐一宁为17岁的焉栩嘉初次怦然心动,而20岁的何洛洛依旧被20岁的焉栩嘉所折服。只是20岁的何洛洛学会了将自己的心思小心翼翼藏好,不再宣之于众,他为17岁莽撞天真的徐一宁惋惜,也为20岁成熟谨慎的何洛洛惋惜。

“经纪人发微信了,我得先走了。抱歉啦,没告诉你,我偷偷跑出来的。”何洛洛戴上渔夫帽,“好好吃,单我买了。”

伯伯见何洛洛出了店,才从厨房缓缓走出来,“哎呀,还没在一起呢。真可惜。”

焉栩嘉嚼着满口的面条,心里骤然一酸,不论是徐一宁还是何洛洛,他永远是最好的他,而焉栩嘉,太迟钝了。他好想再问一次,郑重其事地问一次,何洛洛你还喜欢焉栩嘉吗?



叮。张颜齐发来的消息。

张颜齐:你去哪了?准备回去了,今天好像没洛洛的事,我在校门口看了看片场似乎没人。

焉栩嘉:我马上回来。

/

何洛洛总觉得自己能凭借演戏的经验做到在焉栩嘉面前释然无比 但他忘记了演戏除了日积月累的经验以外要的便是真情实感的流露。

三年过去他也依旧会去想焉栩嘉现在怎么样了,应该读大二了,他住的城市有没有下雨,高中的一次大雨就让他发了烧。

人们常说恋上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徐一宁从小生在杭州,受的江南雨水的滋养,也许会偶尔有些抱怨,但无疑除了亲人,他最爱的便是这座城市。焉栩嘉,记忆中关于他的回忆并不全是美好的,何洛洛以为他会因此失望甚至有些抱怨,但他错了,他舍不得让焉栩嘉沾染上一点不好的字句,也许何洛洛先爱上了城,再爱上了人,但那人在他心尖的位置,分量比一座容纳了几百万人口的城还要重。



手机里的帖子是新来的小助理发的,豆瓣网,大抵是什么楼主爆料路人吃瓜,真假半掺。

全是真瓜,最近势头不错的何洛洛。

@真瓜石锤  楼主

回复 320  赞520  转发53  收藏52


1L  楼主

知道的都会回复,也欢迎补充。

2L

提问:这次新戏听说是在自己母校取景?

回复:是的,题材校园。

3L

听说加了洛洛自己的想法进去?

回复:目前情报,加的是个单恋,剧本没写完,走势不清。

4L

单恋??我迷惑了。

回复:单恋石锤,前一半的剧情都出来了。

5L

除了电视剧最近还有其他资源吗?

回复:有,一个化妆品大品牌,一个运动品牌,冰红茶和小蛮腰估计马上官宣了,还会代言一款手机游戏。其他的不确定暂时不说。

6L

率先买块地,吃个瓜。

7L

还是好奇,新电视剧大概什么时候会播?

回复:七月官宣,八月开播,这期间会有几次宣传会炒个热度。

//

132L

我还是好奇一下,加了个单恋,小帅哥以前单恋的?

133L

看过几个以前的视频,挺节俭的小孩,竟然还用过几块钱的洗面奶,可能家庭原因,以前单恋或许正常?

134L

楼上话看完就过了,何洛洛典型富二代,真的只是金牛本牛罢了。

135L

楼上nsdd,公司小视频里去杭州演出妈妈请大家吃饭那个饭店看完我就懂了。

136L

本来也以为是为了梦想逐梦演艺圈,没想到搞到个富二代。

137L

歪楼了,竟然聊起了这个,单恋呢?

138L

实在想不出这样的也能单恋?

139L @夏铁钢本钢

有可能,不过绝对不是暗恋。

真瓜石锤 回复:说出你的故事。

回复:同意

回复:想看+10086

140L  @夏铁钢本钢

因该也没事。同校同届的,家里有钱是真的,不过很有礼貌没一点少爷架子,高中确实有喜欢的人,全校都知道因该也不算秘密了,似乎是没追到,后来转学了就没见过了。

回复:竟然真的单恋?!

回复:这张脸还要单恋?

回复:对方得什么样才能这样,还没追到。

144L

也是吃的瓜,据说很帅。

夏铁钢本钢 回复:何止很帅,巨帅,身高180+,完美了。

145L

晕,仙子只会和仙子在一起。

回复:姐妹别着急 还没在一起,有机会!

回复:哈哈哈楼上你是弟弟。


何洛洛不再翻看下去,退出后便看见小助理的询问,

周震南:洛洛哥,真的假的?

何洛洛:少看这些东西。

周震南:什么人还能你追不上?有瓜说他还去看过你的活动?

何洛洛:瞎说的,别看。

周震南:你又没见过,怎么知道瞎说,心里有鬼。

周震南还真没说错,确实心里有鬼,

何洛洛:好了好了,不提这个,明天早点去片场给大家都带点咖啡,别忘了。

周震南:得。


何洛洛静下心来这才发现,原来徐一宁的高中时代除了学习外就是焉栩嘉。学习没什么可扒,焉栩嘉便成了大家所谓吃瓜的重点对象。一个帖子就被扒了大半。他自己倒不在意,就怕连累了焉栩嘉,自己的不懂事不仅给高中的焉栩嘉带来困扰,也许还会给现在的焉栩嘉惹出麻烦。

何洛洛登上微博,属于徐一宁的微博账号在进入新公司后便不再使用,只偶尔让何洛洛来悄悄发条心情,粉丝也就是几个一下便能翻到底的僵尸粉。

@xuyan

不开心。【表情】

/

徐一宁的微博账号成了个秘密,而焉栩嘉为徐一宁创建的微博小号更是个秘密。名字是一串默认数字加上用户,一眼看让人联想出的便是僵尸号,焉栩嘉却用这个僵尸号悄悄看了徐一宁三年的喜怒哀乐。

@用户80809230504

怎么了?不开心?

何洛洛从来没回复过,或许看到了一串数字后便自动当做僵尸号处理。

来自手机微博提示,你的小宝贝@何洛洛发微博啦!


@何洛洛

今天也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大家都干了什么呀?

【图片】

@甜心轰炸机0504:洛洛今天开心吗?回到杭州了要好好玩呀,欢迎回家!@何洛洛


他敢肯定,何洛洛一定不开心。

“哎!帖子,帖子看过没!”

“什么帖子?”

张颜齐指了指手机,“讨论帖,还说了洛洛高中时候的事情,谁能想到洛洛以前还单恋。”

“啊……”他当然知道。

“对了,你不是他高中同学吗?你不知道?”

“我……”

“快说啊,知道什么……”

他觉得张颜齐真该和夏之光认识一下,“我知道他是个很善良的人,以前就长的很可爱,对同学都很友好……他比我勇敢多了。”

“说了也白说,想想也是你能说什么。”

焉栩嘉知道的比谁都多,那些网络上高价求的学生时代的照片焉栩嘉多的能出一本好几百页的pb,可他一张也不愿意与人分享,那是他永远珍藏的回忆。

周震南:洛洛哥?真的劲爆,快看看!那个帖子。

何洛洛:不看了。

周震南:真的得看,太劲爆了。

/


520L  @一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鹅

或许是个秘密吧,何洛洛个站甜心轰炸机,从前何洛洛单恋的人开的。别问怎么知道的朋友告诉的。

回复:晕了?真假?

回复:这……真香?

回复:人的本质是真香,是不是仙子都逃不过。

521L

一个班的,随手拍的,记得当时好像两个人背课文没背出来,罚站吧。

【图片】

回复:我还是要感叹,高糊也掩盖不了的帅气。

回复:有点帅啊。

回复:好美好的校园感情,扑面来的少年气。

522L

同校不同届,或许知道是谁了,现在照片还在高中部飞,贵的一张50还有不少人买。

523L

更想看了,这该什么颜值。

回复:按神仙算就好了。

/

周震南:真的假的?

何洛洛:……

何洛洛:真的。这下还是打扰到他了。

周震南:我是问站子?我去搜了一下,本来还以为是个女孩开的。

何洛洛:???

周震南:没有认真看。@甜心轰炸机,听说是你喜欢的人开的,认识吗。

何洛洛:认识。

何洛洛眼前一晕。


03.


焉栩嘉就知道张颜齐一副吃了火药的样子找自己很不对劲。

“好啊焉栩嘉,你倒挺能藏?”

“藏什么?”

“原来你就是那个被洛洛追了一年半的小畜生。我说你怎么看了贴这么淡定。”

“什么?”

“兔子还不吃窝边草,怎么你还看不上我们洛洛了?”

“啊?”焉栩嘉被张颜齐一连串嘴炮说的越来越懵,“什么跟什么。”

“什么什么跟什么,热搜一二三四五,哪条不是你,你可还火了一把。”

张颜齐手机屏幕一对自己,

爆 何洛洛 高中单恋

热 何洛洛 高中

热 甜心轰炸机 站哥

4. 何洛洛 甜心轰炸机

5. 徐一宁


“怎么回事?”

“什么怎么回事,我还要问你怎么回事,之前和你说一声不吭,原来闷了个大的。是不是男人了!”

手机传来一阵急促的信息提示音。

何洛洛:抱歉抱歉,微博热搜我会想办法撤掉,还是给你惹麻烦了。可以约你出来一下吗,有些事和你聊聊。

焉栩嘉:好。


/


何洛洛全身包的严严实实左看右看的样子确实让焉栩嘉笑出了声。

“跟被爆了绯闻出来幽会一样。”

何洛洛拉下口罩,“网上的热搜你别看,工作室会想办法压,那个甜心轰炸机,我知道不是你,别介意,网上的话三人成虎嘛……”

焉栩嘉咽下口咖啡,听到这才说话,“如果是真的呢?”

“真的,什么真的?我还没说完,如果有人来找你问……”

“我说甜心轰炸机就是我是真的呢。”

“好好好甜心轰炸机是你,让我先说完,拉你下水真的对不起,是我的错,如果有人……!”何洛洛一惊,本就大的眼睛瞪得更圆了,“谁是你?”

“甜心轰炸机。”

“徐一宁或者何洛洛,你是谁我都不管。”

“我……”

“不要说话,让我说完!”焉栩嘉深吸口气,“是焉栩嘉太迟钝太要面子,不敢正视自己的心,总是走歪路永远慢半步,以前的徐一宁踏了99步他也不敢迈一步,现在他醒悟过来了 他可以踏100步,只要你站在原地等就好。是焉栩嘉来的太晚了,他说他真心悔过!”


“徐一宁,去他妈的友谊地久天长,我要和你爱情地久天长!”

好奇怪好奇怪,在校门口蹲上半小时只要能看见焉栩嘉一眼就能满足,教学楼长廊一个偶遇和巧然的对视就能开心一整天, 明明都穿着一样的校服,却能一眼认出人群中的他。被一个眼神挑乱心弦,因为一句话自乱阵脚,何洛洛不知道那场看似没答案、无疾而终的轰轰烈烈的单恋是否值得,但如果是焉栩嘉,那他想,关于焉栩嘉的一切都值得。

有些人不论是匆匆而过也好,驻足片刻也好,即使是小小的一个交汇点,浅浅的一个印记,也能激起心中最大最美的波澜,就像焉栩嘉在徐一宁的少年时代刻下的永不磨灭的印记,那是徐一宁不顾一切的青春里最璀璨的光。

以前是,现在是,以后是。

其实也没等多久,只要你来,就不算久。他想,不论是徐一宁还是何洛洛,他的最爱都还是焉栩嘉。

在爱情路上堵了三年的,属于徐一宁的回答,让他牵挂了4年之久的少年,何洛洛全盘收下。


好啊,那就祝我们,爱情地久天长。


_END_


tip

1.不吃香菜的是洛,不吃葱的是嘉。两个人点的面说的是对方不吃的东西。

评论(58)

热度(3545)

  1. 共1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